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嘉祐之治”:一个叫不响的命题

2021/1/7 14:24:20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历史学

 

作者: 张邦炜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嘉祐之治;宋仁宗之治;党争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嘉祐之治”又称“仁宗之治”,系旧党人士出于党争需要,于北宋中后期所塑造。在这些塑造者中,范祖禹与陈师锡最具代表性。他们粉饰宋仁宗及其时代,将“嘉祐之治”作为与新党争斗的法宝。北宋后期,旧党法宝失灵。旧党人士不仅未能劝说宋哲宗效法仁宗,复行嘉祐之政,也未能阻止宋徽宗重用蔡京,推行所谓“变法”,而且他们屡遭贬黜,往往死于贬所。两宋之际政局翻转,旧党全胜,新党覆没。南宋历代君王均“专法仁宗”,从此改革之门关闭。士大夫集团争斗的焦点不再是新与旧,而是和、战、守。包括嘉祐年间在内的仁宗时期问题成堆、危机四伏,实难同“文景之治”“贞观之治”等量齐观。“嘉祐之治”一说仅畅行于南宋一朝,此后始终未曾叫响,被绝大多数人集体遗忘。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解缙二修《明太祖实录》相关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