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二战结束初期日本关于琉球领土归属权的对策研究与实践活动(1945-1947)

2021/1/7 14:28:58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历史学

 

作者: 李超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二战结束初期;日本;琉球地位;“芦田备忘录”;“天皇备忘录”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战后琉球法律地位研究”(18CGJ027)与第63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战后琉球地位的应然与实然”(2018M631986)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二战结束初期,日本就主权归属地位未定的琉球迅速展开对策研究活动,而美苏冷战局势的形成,客观上为日本向美国争取琉球领土主权提供了可乘之机。虽然日本将对策研究方案付诸实践的几次尝试表面上没有收到积极反馈,但美国根据自身需求而对于东亚战略的调整思路,可以说与“芦田备忘录”和“天皇备忘录”中的琉球构想形成了某种政治默契,也间接说明日本的对策研究活动取得了一定实效。由此,日本进一步认识到美国试图独占琉球的意图,于是将琉球领土对策的赌注押在美国手上,企图通过依靠美国并满足其战略意图的方式,与其携手突破《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领土方案以及相关国际法原则等。日本此举不仅导致琉球战后地位问题的日趋复杂,也为战后东亚秩序的演变及相关问题的产生埋下了伏笔。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解缙二修《明太祖实录》相关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