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国民革命前后中国共产党对自身领导地位认识的历史考察

2021/3/11 20:37:54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中国政治: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 李亚男 ,王久高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中国共产党;国民党;革命角色;领导地位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党的建设’专业研究生培养研究”(19JDSZK123)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国民革命前后,中国共产党对自身革命角色和领导地位的认识经历了一个复杂的变化过程,主要表现为由做工人阶级的“指导者”到做国民党的“合作者”、“监督者”、“同盟者”、“极左派在野党”、“重建者”;其间虽萌发了争取革命领导权的思想,但既没有明确该如何落实,又对国民党左派抱有幻想,经历挫折后才开启独立自主领导革命的实践。由于早期力量弱小、领导理论准备不足、受共产国际外部干预以及国民党内部分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中共在夺取革命领导权的探索中始终存在着理论与实践的错位关系。虽然此时的中共在成为中国革命事业领导核心的历史自觉方面尚未成熟,但与国民党争夺领导权和开展革命斗争的实践,不断唤醒中共的历史自觉和使命担当,为最终成为中国革命的坚强领导核心奠定了基础。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中国共产党认识公平正义地位的三重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