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日本《影弘仁本〈文馆词林〉》与《全宋文》《全齐文》

2021/3/11 22:05:0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文学与文献研究

 

作者: 林家骊 ,邓成林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文馆词林》;《全宋文》;《全齐文》;校勘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日本影弘仁本《文馆词林》考论”(16AZW005)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日本《影弘仁本〈文馆词林〉》存南朝宋、齐时代文章47篇,具有重要的文献史料价值。将之与严可均《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之《全宋文》《全齐文》对勘,有整篇可补入《全宋文》《全齐文》之文;有可补足严氏所辑残章断句之篇;并有可与严氏所辑之文互为校勘,以正字句之误的篇章。《影弘仁本〈文馆词林〉》所收宋、齐文,可以进一步明晰作者归属问题;其所收傅亮、王俭等重要南朝文人的散佚作品,可提供研究这些文人创作的新材料。这些公牍文资料不仅有助于明确宋齐时代诸历史事实,还原诸多历史场景,还能推进南朝公文的发展脉络之梳理,值得深入研究。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日本《影弘仁本〈文馆词林〉》与《全宋文》《全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