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科幻英雄的神话之旅

2021/3/11 22:09:04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外国文学

 

作者: 肖达娜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论《一无所有》中的仪式思维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勒奎恩;《一无所有》;科幻小说;英雄之旅;仪式思维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厄休拉·勒奎恩科幻作品中的生态美学思想研究”(18XJC752004)、四川省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勒奎恩科幻作品中的后人类思想研究”(SC20WY025)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小说《一无所有》中,主人公谢维克在两个星球间的跨界之行,是神话英雄之旅的重演,也是原始成人礼仪的再现,蕴含着古老而深邃的仪式思维。这一旅程联通过去与未来、理想与现实、科学与宗教,架起一座沟通神圣与世俗的桥梁,既是空间过渡礼仪,也是精神过渡礼仪。它以有形的旅程、可见的距离,来消解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神之间无形的隔阂,为旧的结构注入新的活力,缓解由差异引起的矛盾、焦虑和敌意。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科幻英雄的神话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