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建构专一性的“回应官员”可以提高回应性吗?

2021/5/6 21:07:15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管理学

 

作者: 李华胤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以横村“回应员”为分析对象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回应官员;回应主体机制;有效回应;回应专职化;专一化回应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多元化乡村治理问题研究”(19ZDA114)、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深度学习”专项课题“农村改革中乡镇政府与农民的行为互动机制——基于三个县改革试验的调查与比较”(2020310)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有效回应民众诉求是政府或官员的重要责任。横村通过设立专门负责回应的“回应员”提高了回应性。“回应员”是以回应责任职能化且专职化为特征的“回应官员”,在便于履行回应职能的组织环境下形成专一化回应模式。专一化回应以专一性的“回应官员”为基础,可以提高回应性,但需要满足责任认知和组织环境两个条件。专一性的回应官员对回应责任的认知度越高、责任内化力越强,组织环境越趋近于协作性组织环境,越容易形成高效的专一化回应。在实践中,回应官员的责任认知和组织环境特征存在差异性和动态性,会生成不同路径的回应行为,进而产生不同程度的专一化回应。基于回应官员的专一化回应,为新时代提升基层政府回应性和乡村善治提供了有效的路径借鉴。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建构专一性的“回应官员”可以提高回应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