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由“他者”走向“我者”

2021/5/6 21:15:48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蹇世琼 ,彭寿清 ,冉隆锋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新生代乡村教师的乡村社会融入困境与破解路径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新生代乡村教师;乡村社会;融入困境;路径建构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新生代乡村教师的乡村社会融入问题研究”(19BSH052)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新生代乡村教师与乡村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是他们实现在场式专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但新生代乡村教师的乡村社会融入存在“他者”式的主体拒斥困境,表现为与其他教师之间的代际阻隔性、与学生之间的关系疏离性以及参与乡村社会基层治理事务的被动性。城市化教育路径孕育了“他者”式归属感,乡土情怀缺失培植了“他者”式职业认同,资源的匮乏与低效运用生成了“他者”状生活方式,是新生代乡村教师难以融入乡村社会的根源。由“他者”转向“我者”的新生代乡村教师的乡村社会融入是一种文化寻“根”的融入,更是一种身心俱在的融入。具体的路径,包括通过持续对话提升新生代乡村教师在乡村社会的场域归属感;基于文化浸润强化新生代乡村教师对乡村社会的内源性主体认同;以乡土情怀的培养增进新生代乡村教师深植乡村社会的主观能动性;在实际问题的切实解决中延展新生代乡村教师在乡村社会发展中的持续性;等等。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由“他者”走向“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