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汉语伴随性词汇习得中多音字词习得研究

2021/5/6 21:28:27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国际中文教育

 

作者: 干红梅 ,赖丽琴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汉语词汇;伴随性词汇习得;多音字词;频率;呈现方式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中级汉语伴随性词汇习得的实证研究”(12CYY029)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通过分析48名初、中级汉语学习者出声思维的语料,我们发现伴随性学习中多音字词的习得有以下特点:使用频率对多音字词的读音和释义成绩的影响显著;呈现方式和汉语水平对多音字词的读音影响不显著但对释义的影响显著;低频读音对语境依赖较强,合词句对低频多音字词读音和释义的习得均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初级学习者遇到多音字词时多直接读为高频读音,而中级学习者多同时激活两个读音再选择。由此我们建议:尽量在语境中教多音字词;高频读音可以采用词语方式呈现,低频读音多在单词句或合词句中呈现;教材编写时应给低频读音标注出拼音,以减少误读误解。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美国华裔中文使用者量词习得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