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王国维的“古史新证”与“古史辨运动”

2021/5/6 21:38:1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历史学研究

 

作者: 李长银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王国维;“古史新证”;“古史辨运动”;中国近代古史学;顾颉刚;钱玄同;杨宽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中外交汇:‘古史辨运动’的学术渊源研究”(18JHQ052)、山东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古史辨派’与中国传统学术转型”(2020GN025)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在中国近代古史学上,“疑古派”与“考古派”虽然在研究目的与方法上存在较大的差异,但并不能因此而否定二者之间的学术关联。作为“考古派”的开山大师,王国维向来对“疑古派”及“古史辨运动”持批评态度,主张“与其打倒什么,不如建立什么”。不过,心理事实不等于历史事实,其苦心孤诣取得的诸多考古研究成果,如《殷卜辞中所见先公先王考》、《殷卜辞中所见先公先王续考》、《殷周制度论》、《汉代文字考》、《桐乡徐氏印谱序》等,均被以顾颉刚为代表的“疑古派”“拿来”论证了自家的“疑古”之说。因此,王国维可被视为“古史辨运动”中无法忽视的一位“被动参与者”。这一学术事实的考定,可为相关学术研究工作提供若干思考和启迪。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英国人进入卫藏考察活动的阶段性特点及成因(1840-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