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晋隋间巴蜀僚人的华夏化

2021/5/6 21:43:5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巴蜀论丛

 

作者: 张兢兢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基于政区与户口视角的讨论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巴蜀僚人;华夏化;晋隋间;政区与户口视角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中古南方边地族群变迁与国家治理研究”(20CZS024)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僚人入蜀对巴蜀地区的华夏统治秩序造成极大冲击,经过南北朝诸政权的不懈经营,开始了僚人的华夏化进程。由晋至隋,巴蜀北部涪江以东的巴西至汉中一带的北僚群体基本实现了向华夏的转型;巴蜀南部沱、岷二江中下游流域获得深入开发,郡县化水平大幅提高,僚人的编户化卓有成效;巴蜀岷江以西、长江以南的边缘山区经略较为有限,僚人多未纳入统治,唐代以后遍设羁縻州加强管理。中古时期巴蜀僚人的华夏化,继汉晋开发蜀地之后,再度拓展了王朝的统治空间,增加了华夏的政治成员,强化了蜀地的华夏认同。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多维度视阈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探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