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人口老龄化冲击下的家庭旅游消费:机遇还是挑战?

2021/7/6 19:54:2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经济学

 

作者: 蒋志平 ,孙显超 ,蒲艳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来自CHFS的微观证据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人口老龄化;家庭旅游;旅游消费;微观家庭调查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精准扶贫视角下中国西部地区农村贫困家庭代际流动研究”(17BJL102)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基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CHFS),从微观层面证实了我国家庭人口老龄化程度对家庭旅游出行意愿和旅游消费有抑制作用。这种抑制效应主要存在于户主为中青年人的非老年家庭,而对于户主年龄较大的老年家庭,人口老龄化程度则是促进家庭旅游意愿和旅游消费增长的一个积极因素。为更好地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冲击,政府应加大积极老龄化战略的实施力度,发展老年旅游等“银发产业”;涉旅企业应主动面向市场,深度挖掘老龄人口红利。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制度交互作用视角下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培育绩效的提升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