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钱穆与牟宗三的交往及治朱子学之异

2021/7/8 11:06:48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学术史论

 

作者: 陈勇 ,陈艺瑞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钱穆;牟宗三;朱子学;三系论;别子为宗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20世纪的历史学和历史学家”(19ZDA235)、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钱穆与民国学术研究”(16BZS003)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钱穆与牟宗三都是20世纪中国富有鲜明学术个性和思想的著名学者,两人初识于北平,在抗战时的华西大学和战后的江南大学曾短暂共事,1949年后寓居港台。两人对宋明理学,尤其是朱子的思想皆有精深的研究,一个考证精微,一个义理深透,在20世纪朱子学的研究中作出了重要贡献。不过由于学术思想、治学方法的相异,为学性情的不同,两人在解读朱子思想、学术及其在宋明儒学史上的地位时,一个归宗朱子,一个推尊陆王,给我们留下了两副全然不同的图景,背后的原因值得探讨和分析。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索绪尔与本维尼斯特话语思想之对比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