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清代中后期四川乡场的管理机制及权力关系

2021/7/8 11:12:47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巴蜀论丛

 

作者: 郑成林 ,李升涛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以南部县为中心的考察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清代中后期;乡场管理;场总负责制;四川南部县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近代闽粤地区商会资料整理与研究”(16JJD770022)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清代中后期,四川南部县各地乡场渐次兴起,并得到快速发展。这些乡场是由得到官府确认并授权的场总具体负责经营和管理的。场总负责经管乡场事务的制度,还得到四川督抚的支持和肯定,在其它州县也多有推行。场总通过抽收行用和帮差等方式,筹集活动经费,具有官府代理人、乡场保护人、逐利者的多重面相。在场总负责制下,官府和场总共同构建了一个双方均可获利的“盈利空间”,这也是该项制度得以长久运行的基础。光绪朝早年,随着官府加大对乡场财源的吸取力度,场内权力关系骤变,场总陷入“旧规”与“新政”的两难困境,并逐渐丧失对乡场的管控之权。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论20世纪40年代古史研究思潮对早期巴蜀古史重建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