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论20世纪40年代古史研究思潮对早期巴蜀古史重建的影响

2021/7/8 11:16:2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巴蜀论丛

 

作者: 龚伟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早期巴蜀古史重建;古史研究思潮;大禹传说;庄学本;顾颉刚;王国维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四川师范大学巴蜀文化研究中心”2020年度重点资助课题项目“二十世纪‘巴蜀古史’的学术史整理与研究”(BSYB2007)、四川省社科规划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项目“20世纪以来‘巴蜀古史’学术史研究”(SC20EZD040)以及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省大禹研究中心”2020年度课题项目“大禹传说研究与早期巴蜀古史重建”(DYYJ202002)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晚近以来学界对于巴蜀古史的认识不断深入,抗战时期学界兴起了巴蜀古史研究与重建的热潮。尤其是庄学本对川北羌民族调查知识的发表,为学界进一步认识大禹和巴蜀古史问题提供了新材料、新视角。职是之故,早期的巴蜀古史研究呈现出非常重视民族学调查活动及其资料运用的现象。在学术思想上,它还深受“疑古”与“释古新证”两大学术思潮的影响。“疑古”影响下的学者,主张巴蜀之域的大禹传说是从中原流入,时限或早至战国或晚至西汉,巴蜀流传的古史传说多属虚构。“释古新证”影响下的学者,则认为川北羌民的大禹传说是巴蜀悠久古史的重要佐证。“疑古”或“释古新证”两种研究路径,对于早期巴蜀古史的研究与重建都提供了各自的经验,共同促进了巴蜀古史科学命题的生成,具有重要的启迪和借鉴意义。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论20世纪40年代古史研究思潮对早期巴蜀古史重建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