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区域发展目标主导下的高层次科技人才政策演化趋势研究

2021/9/9 9:30:04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经济学

 

作者: 姚娟 ,刘鸿渊 ,彭新艳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基于四川省高层次科技人才政策文本的计量分析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高层次科技人才;人才政策;四川省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四川省科技创新人才政策评价研究”(2020JDR0365)、“治蜀兴川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协同发展模式研究”(2019JDR0082)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高层次科技人才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要素,是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不可缺少的关键力量。在构建政策数量、政策类型、政策工具和政策主体的四维分析框架基础上,以四川省近10年高层次科技人才政策的演化趋势为研究对象,运用内容分析法、社会网络法对政策文本进行了计量分析。研究发现:高层次科技人才政策供给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密切相关,政策供给效能的提高是发展目标实现的关键;高层次科技人才政策供需均衡有利于规范区域竞争,从而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为此,提高高层次科技人才政策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协同匹配程度、提升人才政策效能、培育政策竞争优势是区域性高层次科技人才政策体系优化的重点。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区域发展目标主导下的高层次科技人才政策演化趋势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