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双减”的教学反思

2022/1/3 15:46:51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基础教育“双减”研究

 

作者: 王爱菊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教学伪和谐批判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双减”;教学和谐;教学伪和谐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教育现代化背景下基于学生观转型的教学变革研究”(AHSKZ2017D18)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教师作为落实“双减”的直接责任人,决然不能将“双减”简单等同于“减少考试,减少作业”等,而应积极谋求教学的改进。教学因其双主体参与的特性,本质地蕴含着对教学和谐的追求。然而,教师对教学和谐的追求往往会导致教学伪和谐。因此,要真正落实“双减”,必须对教学伪和谐进行深刻的反思和批判。教学伪和谐或者是平庸、肤浅的“和谐”,或者是强制、硬造的“和谐”,给教与学双方带来长期、隐秘的伤害。大部分教学伪和谐是由于教师对教学和谐理解的偏差而无意导致的,所采用的手段包括刚性的和柔性的两种。教学伪和谐的存在,与我国尚和求同的文化传统、注重面子的社会心理密切相关,同时也是控制取向的课堂管理的产物。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论“双减”背景下构建社会教育力与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的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