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朝鲜文人徐居正李杜观探析

2022/1/3 17:53:55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文学与文献研究

 

作者: 王红霞 ,陈泉颖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朝鲜王朝;徐居正;李白与杜甫;李杜优劣论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韩国高丽和朝鲜时期的李白接受资料汇纂与研究”(19BZW066)、2018年四川省区域和国别重点研究基地韩国研究中心重点项目“韩国诗话对李白的接受与传播研究”(hgzx201811)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现存朝鲜初期著名的文学评论家兼诗人徐居正的作品中,与李白有关的材料多达171条,与杜甫有关的材料多达295条,李杜并提的材料有23条。虽然徐居正作品中李杜并提的材料数量不算多,但很有学术价值和学术意义。结合其创作和文学观念解读这些材料,不难发现徐居正对李杜二人的评价未分轩轾,或整体褒扬李杜诗才,或具体评价李杜诗风,均持李杜并尊的态度。同时,徐居正对李杜诗风和特点的认识与同时期的一些中国诗家的观点不谋而合,但其中亦不乏独特之处。解读这些材料,不仅可以窥见徐居正的独特诗论和接受李杜的独特视角,同时也能梳理出“李杜优劣”论在高丽和朝鲜时期的接受过程。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论“语录”与“语录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