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归真”与“无为”:王褒美政理想中的道家精神探析

2022/3/8 11:40:4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巴蜀论丛

 

作者: 单晨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王褒;美政理想;道家精神;蜀地影响;时代影响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隋诗学文献集成校笺”(14ZDB064)、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项目“《三礼》空间审美意识研究”(19Y006)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王褒作为汉宣帝时期歌功颂德的辞赋家,学界对其思想研究多聚焦于儒家,忽略了他所言“何物不乐”的自然境界,及其美政理想中“归真”与“无为”的道家精神。具体而言,王褒之所以将道家精神融入其美政理想的整体建构之中,一是受蜀地自然地理特质的影响,二是受汉宣帝时期儒道融合时代精神的影响。通过深入探析王褒美政理想中的道家精神,可在丰富王褒思想研究的同时,进一步拓宽关于汉代美政理想建构的整体认识。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被遗忘的真相:苏轼省试被落与宋代说书举关系考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