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坚持独立自主”宝贵历史经验的三维释读

2022/5/6 8:06:28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阐释专栏

 

作者: 张颖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道路维度;理论维度;价值维度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当代中国人优雅生存问题研究”(18BZX008)、湖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时代共产党人家风建设研究”(21YBA288)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坚持独立自主”提炼为党的百年奋斗宝贵历史经验之一。我们需要从三个维度全面把握其丰富内蕴:从道路维度而言,坚持独立自主,就是强调要走自己的路,依据国情来选择正确道路,坚定道路自信;从理论维度而言,坚持独立自主,就是要把握好矛盾问题精髓学说和内因外因辩证法,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生根开花结果,形成“中国气派”、“中国作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从价值维度而言,坚持独立自主,就是强调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把发展基点放在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力量上,从而切实维护和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同时又要胸怀天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道路是根本,理论是指导,价值是取向。走好道路、创新理论、实现价值,都需要运用好“坚持独立自主”这一宝贵历史经验。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开拓创新的历史经验论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