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城乡经济均衡发展内在动力机制分析

2022/5/7 21:36:07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新时代乡村振兴研究

 

作者: 李俊高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城乡经济均衡发展;动力机制;乡村振兴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城乡经济不平衡的内在逻辑与对策研究”(18XJL006)、成都理工大学2021年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重点项目“城乡经济循环的内在运行机理及实现路径研究”(YJ2021ZD004)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城乡经济均衡发展内在要求城乡产业融合畅通、城乡收入分配均衡、城乡要素双向流动顺畅和城乡供需适配。为了破除现存体制机制障碍,构筑起城乡经济均衡发展的坚实基础,需构建产权对等-市场公平-有为政府三维动力机制。具体而言,要继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消除城市吸纳外来人口、市民入乡下乡的体制机制障碍;要推动土地市场化改革,在扩大农村集体产权结构开放性方面迈出更大步伐;要制定资本下乡的管理规则,引导工商资本向农村、农业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投入;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农村社会服务体系,增强农村吸纳生产要素的能力。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要素流动视角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思想与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