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乡村教师定向培养政策:价值、前提与风险

2022/5/9 8:27:19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姜超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乡村教师;定向培养;政策价值;政策前提;政策风险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江苏乡师班大学生回村任教意愿追踪研究”(Ca/2018/01/12)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乡村教师定向培养有助于改善乡村教师队伍困境、储备乡村教育发展人力资本、平衡教师教育改革政策代价、弥补其他补充渠道缺陷。对定向师范生高考志愿选择自主性、高校乡村教师培养经验和大学生社会化过程乡村教师定向培养政策目标实现的政策前提进行反思,发现存在以下政策风险:高考志愿选择的“非自主性”,不利于激发大学生在校学习动力,也不便于学校甄选优秀乡村定向师范生;高校欠缺乡村教师培养经验,会相对拉低乡村定向师范生毕业水平,给乡村孩子带来新的不公平;乡村定向师范生社会化过程的城市化特点,不利于培养乡村教师职业情感、树立乡村教育思维、涵养乡村教师特质。建议对政策进行微调,吸引有志乡村教育的优秀生源、允许乡村定向师范生更换专业、提升大学教师的乡村教育教学素养、注重定向师范生培养的乡村特色。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陶行知陶行知的学校变革探索与“生活教育”理论建构的学校变革探索与“生活教育”理论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