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古蜀文化与三星堆“神乌扶桑”新证

2022/5/9 8:44:01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巴蜀论丛

 

作者: 李诚 ,张以品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兼评《古代巴蜀与南亚的文化互动和融合》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古蜀文化;巴蜀文化;南亚;神乌扶桑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学界提及“巴蜀文化”者,多将巴与蜀一以概之,却皆重在“蜀文化”的研究。考察史料,“巴蜀文化”应有更为明确的区分,或以古蜀文化、古巴文化、狭义巴蜀文化、广义巴蜀文化各自为题更为客观。对古蜀文化的研究应着眼于春秋及以上,瞩目于“蜀”,关心古蜀、南亚、黄河流域三者之间的交流,此或是未来古蜀文化研究重点之一。蜀地出土文物与现存文献之间的联系亟待打通,就三星堆而言,其“青铜神树”与《山海经》文献记载之“神乌扶桑”之间或有着亟待解开的隐秘联系。《古代巴蜀与南亚的文化互动和融合》就古蜀文化的诸多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为我们提供了旧材料研用之“新”门径。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古蜀文化与三星堆“神乌扶桑”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