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专项审查:备案审查方式的实践创新

2022/6/30 15:24:40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法学: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

 

作者: 江林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专项审查;备案审查制度;主动审查;集中清理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专项审查作为人大备案审查实践中的创新方式有待理论化。实证分析发现,专项审查具有审查机关主动启动、审查内容围绕重点、审查对象批量处理、审查结果常导向集中清理的运行特征。专项审查成为备案审查创新性审查方式后,通过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选取审查议题,推动备案审查制度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通过调动层级资源布置集中清理任务,强化人大对备案审查体系的主导作用;通过弥合审查任务与审查能力之间的张力,实现备案审查效率和质量的提升。专项审查实践在规范性原则的检验下尚可进一步提升,应在启动时机和议题选取上兼顾社会公众的审查需求,在程序运行上厘清并衔接集中清理机制,在审查方式定位上秉持适度谦抑立场。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论我国合宪性审查的规范依据及基本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