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意义增值:知识教学的深度诉求

2022/6/30 15:41:27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卓晓孟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知识教学;意义增值;文本意义;精神意义;社会实在知识观;深度教学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深度学习视域下教学推理机制与优化策略研究”(2020CXZZ040)
基金类别:院校级(含院、系、所)

中文摘要:
    价值多元化时代要求知识教学走向意义整合。教学中,知识意义的认知标准冲突和建构行为偏差造成知识意义成分的残缺。面对教学认识论上知识形式二元对立的困境,社会实在知识观促使知识意义增值,正确看待文本意义和精神意义之间的辩证关系,即知识意义增值是以知识逻辑为中介的精神自由,注重知识和元知识的两层意义循环。知识教学意义增值方式可分为垂直方式、水平方式、拓展方式,要分别注重学科知识发生和个体知识发生的二重性、高度的课程历史意识、完善的知识结构。此外,知识教学促进意义增值可融合知识逻辑和生活逻辑,建构结构化意义增长模式;立足学科实践,促进知识双重意义的联结;注重教学中知识传递的个性化,促进知识意义的获得;重视学业质量等级性评价,驱动知识意义增值。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STEAM教育理念下深度学习测评指标体系构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