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论雅克·朗西埃的时间错位诗学

2022/6/30 15:48:23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文艺研究

 

作者: 何健毓 ,马元龙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时间错位;时代错误;感性分配;异端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书写与追问:法国后现代主义论争”(2019010203)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雅克·朗西埃的美学之核心是时间问题,他的美学和政治学汇聚于时间之维。朗西埃追求以平等为核心的民主政治,具体到时间问题,即时间错位的发生。通过剖析被年鉴学派视为“不可饶恕的罪恶”的“时代错误”概念,以及历史学家为救赎时代错误、追寻永恒真理采取的诗学手段,朗西埃揭示出建立在线性时间和总体时间之上的历史科学掩藏着深刻的不平等。在永恒的断裂和时间线的多重交织中,朗西埃揭示了水平错位和垂直错位这两种具有积极意义的时间错位,因为它们为书写“异端”的历史提供了可能。作为“异端”和时间错位之同义词的无产者,通过审美实践引入了反抗整合的时间断裂线,进一步展现了时间错位诗学的实践可能和解放潜能。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论东汉末年士人清议与士大夫散文之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