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现象学和解释学视域下的人文社科论文审读活动研究

2022/6/30 15:53:43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编辑学

 

作者: 帅巍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胡塞尔现象学;解释学;论文审读;论文质量评估标准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伽达默尔解释学‘我-你’关系及其与他者现象学之间的关系”(SC20B079)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论文审读是责任编辑首先需要做好的重要工作,论文审读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刊物的选稿和用稿质量,因此责任编辑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论文审读能力。对此,德国现代哲学的高峰——胡塞尔现象学以及以其为基础的哲学解释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坚实的理论基础与研究方法。通过胡塞尔现象学的方法和海德格尔、伽达默尔的哲学解释学方法,我们能深入到论文审读活动本身,看到其在纯粹意识中被建构或显现的本质过程或结构。责任编辑在进行论文审读时,在纯粹意识体验和日常生活体验中进行着的日用而不知的活动,还存在着一些比较难以克服的问题。通过对论文审读活动本质的揭示和反思,将有利于责任编辑以“面向事情本身”的态度去从事论文审读活动,有利于责任编辑真正做好论文审读工作。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现象学和解释学视域下的人文社科论文审读活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