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论斯宾诺莎与早期德国浪漫主义哲学的兴起

2022/9/7 11:11:3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哲学研究

 

作者: 罗久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泛神论之争;早期浪漫派;斯宾诺莎主义;内在性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德国早期浪漫派政治哲学研究(1797-1802)”(17CZX038)、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早期德国浪漫主义哲学研究”(XJS220805)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早期德国浪漫派对启蒙运动的理性主义和普遍主义提出了质疑,试图在这个祛魅的世界中恢复自然、情感和历史的内在价值,以此克服单纯的理性建构所产生的分裂与异化。而这一切都与18世纪末的“泛神论之争”以及由此引发的斯宾诺莎思想在德国哲学中的复兴有着紧密的关联。这场由雅可比挑起的重要争论意在通过对斯宾诺莎主义的批判,揭示理性主义的物质主义、宿命论和无神论后果及其隐含的虚无主义本质。但它又同时将斯宾诺莎再次带回到主流的哲学论争当中,使得早期浪漫派有机会借助对斯宾诺莎的重新阐释,在后康德哲学的语境中发展出独特的浪漫主义哲学。与理性主义坚持有限与无限之间不可调和的二元对立不同,早期浪漫派试图通过保持有限与无限之间的张力来表达无限,并发展出一种以对立面的动态结合为原则的内在性哲学。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胡塞尔的本能学说及其目的论趋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