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碳中和”的科学逻辑与法治路径

2022/9/7 11:41:57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

 

作者: 冯帅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碳中和”;“碳达峰”;科学逻辑;法治需求;法治进路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国际法视阈下海洋环境治理模式的转型及中国对策研究”(19SFB3053)、四川大学法学院“创新2035”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法学课题“面向‘碳中和’的国际法治困境与中国方案”(XD2035law002)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碳中和”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有着坚实的科学基础和数据支撑。在逻辑上,它以全球温升的现实威胁为起点,以经济社会的全面转型为进路,以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依归。在我国,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环境权并体现环境公平与正义,同时规范主体行为并协调不同的利益关系,“碳中和”需与法治相结合,在“静态法律+动态治理”下,“碳中和”法治以科学立法为基础,以高效执法为重点,以公正司法为保障,以全民守法为核心。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强制执行权在国家权力体系中的定位:一个跨部门法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