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师范生师德培养制度的历史演进

2022/9/7 12:05:17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百年学制研究

 

作者: 牛君霞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基于近代学制的视角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师范生;师德培养制度;近代学制;历史演进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固本开新:近代以来中国师范生师德培养制度发展研究”(TER2021002)、四川师范大学2021年度校级教学改革“课程思政”类示范课程“教育学基础”项目(XJ20210921)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我国师范生师德培养制度肇端于晚清师范学堂,制度化于1902年的壬寅学制,此后历经癸卯学制、壬子癸丑学制、壬戌学制逐渐成熟并完善。师范生师德培养制度包含入学选拔制度、培养方式制度以及考核评价制度。入学选拔制度通过入学前的保证书制度和入学后的试习制度前后呼应,确保师范生进校前具备良好的师德培养基础。培养方式制度主要以“课程设置”和“活动仪式”双管齐下来孕育师范生师德。考核评价制度分“校内考评”和“校外检定”,两者相辅相成,双层加固,确保迈入学校的每一位“准教师”具备合格的师德。研究发现,近代学制改革思想和性质的演变指导着师范生师德培养制度的变化。师范生师德培养制度在近代学制演变中,建立起注重师范生道德实践能力和“自我技术”培育的基本主线。与此同时,师范生师德培养制度在不同历史时期存在一定的继承性和稳定性。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1932年中学改革对“壬戌学制”的反思及其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