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凌云吐凤:论马扬典范在朝鲜半岛之建立与演绎

2022/9/7 12:17:0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巴蜀论丛

 

作者: 陈丽娟 ,房锐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司马相如;扬雄;朝鲜;辞赋;典范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巴蜀文化与南方丝绸之路文献汇辑与研究”(19JJD770008)、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日韩研究院资助项目“高丽科举制度与辞赋创作”(2022RHZD001)
基金类别:院校级(含院、系、所)

中文摘要:
    司马相如和扬雄是辞赋史上难以逾越的高峰,不仅在中国具有独步赋史的地位,而且在海东也影响深远。朝鲜赋家推尊马扬,不仅习其技法,摹其赋篇,还编纂了《扬马赋抄》、《扬马赋选》等专集和选本,并衍为“独尊西京”的理论倾向,显示出对马扬典范的多元接受。同时,在闱场赋和文人赋两大创作领域中,朝鲜赋家对马扬赋的不同侧面各有取用:闱场赋注重挖掘和利用马扬辞赋中“义尚光大”的经义成分,故多与《上林》、《子虚》、《长杨》等大赋相关联;文人赋则缘情而发,有所寄托,在祖“骚”主“情”的思想支配下,亦选择马扬骚体赋进行拟效,或踵事增华,或反案为文,以一己之创作实践与马扬典范形成共生。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凌云吐凤:论马扬典范在朝鲜半岛之建立与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