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国家权力分工与制约的宪法实践及其当代意涵

2022/11/18 12:04:29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纪念现行宪法施行40周年

 

作者: 朱福惠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国家权力;分工与制约;宪法实践;权力监督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构建科学有效的行政权制约监督体系研究”(20ZDA106)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国家权力分工与制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权力配置的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权力监督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其宪制基础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下国家机关依照职权、事权和工作程序分工与制约的权力运行架构。权力分工是制约的前提与基础,决定并影响制约在实践层面的展开,国家权力分工的历史呈现出从职权分工到事权分工、从事权分工到工作程序分工的阶段性特征。与之相对应的是国家权力分工与制约的宪法功能从配合与制约并存、以配合为主向配合与制约并重、以制约为主的转变。随着权力制约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中地位的不断提升,权力制约表现为国家权力运行的双向性程序约束、合法性评价以及纠错机制的三重宪法意涵。为了进一步发挥权力分工与制约在国家权力运行中的规范作用,有必要从宪法配置国家权力的科学化与合法性出发,健全权力分工与制约的机制。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宪法实施的实践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