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场域视角下教师专业发展的际遇与逻辑

2022/11/19 10:24:24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雷云 ,张琳玲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学校场域;教师专业发展;发展际遇;现实逻辑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西部项目“公费师范教育政策促进西部地区社会流动研究”(XFA200289)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场域概念包含客观主义、动态关系与微观权力三重分析视角。这一概念的引入有助于聚焦教师与学校场域的互动,考察教师专业发展的现实际遇。以入职为分析起点,教师进入学校场域势必遭遇“理论应然”与“场域经验”的冲突,他们通过“拜师”理解场域经验,进入学校关系网络,并在学校资源配置的支持下逐级改造场域经验,完成场域话语权力关系的重新布局,实现高水平专业发展。纵向而言,教师专业发展呈现为一个逐级淘汰的冲突竞争过程,此过程关键在于教师进入关系网络理解场域经验,前提在于学校资源配置与集中,核心在于改造场域经验、重新布局话语权,实质乃是教育理论进入实践又复归理论的“精神旅程”。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场域视角下教师专业发展的际遇与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