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论芬兰的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及其启示

2022/11/19 10:26:58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曲铁华 ,杨洋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芬兰;教师教育;课程改革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百年中国教师教育制度变迁与当代观照研究”(21YJA880052)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芬兰因在OCED举办的PISA测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备受国际关注,而其基础教育所取得的成绩,很大程度上由其教师教育的质量所决定。近年来,在博洛尼亚进程的影响下,芬兰对教师教育课程进行了调整和改革,其课程设置主要包括课程目标、课程结构、课程内容和教学实习制度的改革等方面。芬兰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具有研究性、开放性、融合性和整体性的特点。芬兰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对我国的启示是:应提高中小学教师学历,培养教师研究态度;建立课程结构动态机制,增强教师职业适应力;注重知识整合,融合多元文化观点;优化联培机制,关注师范生教学能力发展。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场域视角下教师专业发展的际遇与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