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论刘咸炘文学研究的西学视野

2022/11/19 10:35:08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巴蜀论丛

 

作者: 赵俊波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刘咸炘;《推十书》;文学研究;西学视野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四川师范大学2022年度校级重点项目“刘咸炘文学研究丛论”(22XW100)
基金类别:院校级(含院、系、所)

中文摘要:
    刘咸炘的文学研究具有广阔的西学视野。逻辑学方面,他强调写作中应注意逻辑,并以此为标准纵论中国古代名家名作;文学进化论方面,他认为中国文学并非线性进化,而是循环发展,且进化是旧“移”为新而非以新“代”旧;对西方古典主义、浪漫主义等文学思潮以及鉴赏与批评论等,他既有赞同,也有异议。同时,他也有初步的中西文学比较的意识。在中西、新旧学术思潮百花齐放的时代,刘咸炘的文学研究以求真为目的,吸收西方学术思想中合理的部分,而摒弃其与中国文学的扞格之处,表现出独立、理性的学术气质。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乡村治理视野下的乡镇长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