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论《立法法》规定监察法规制定权

2023/1/3 17:27:50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法学

 

作者: 刘怡达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立法法》;监察法规;国家监察委员会;监察立法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监察法规研究”(21CFX061)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在《立法法》中规定监察法规制定权,首先要明确监察法规在何种程度上进入到《立法法》的调整范围,这表现为相关规定的详略选择。参照现行《立法法》对现有立法活动规范程度的差异安排,并结合监察法规的属性和监察立法活动的现实,《立法法》宜增设“监察法规”一章就监察法规制定权作出专门规定。在内部视角上,《立法法》明确监察法规的制定权限,包括执行性立法和创制性立法两类,同时以监察立法的民主化和科学化为指引,合理设计国家监察委员会制定监察法规的程序;在外部视角上,考虑到监察法规是我国法律体系的构成部分,《立法法》还需妥善处理监察法规与其他法律的关系,表现为对监察法规效力位阶的合理设定,因应监察法规的特征完善备案审查制度,以及规定国务院和国家监察委员会可以联合制定行政法规。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论《立法法》规定监察法规制定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