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危机时刻的词学批评

2023/1/3 17:57:49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文学研究

 

作者: 孙启洲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现代词学发展史中的民族国家话语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现代词学;民族国家话语;爱国词人;民族词史;民族词选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文学制度视域下中国词学的现代转型研究”(2021H002)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20世纪前半叶,身处民族危机时刻的中国学人,努力建构起想象性的文学传统,以唤醒民众的民族国家认同感,在此一历史语境中,词学的社会政治功能也被不断地激发和征用。在国难之际,现代词学家赋予词体政治表达的现代意涵,从“依经论词”到振兴国族,实现了词体功能论的现代转向。他们通过鼓吹稼轩词风、宣扬爱国词人、撰述民族词史和编录民族词选等多种方式,强化中国古典词史中所蕴蓄的“民族国家”精神。由此而言,承载着民族国家话语的现代词学成为抗战文学的重要一极,也促使着其自身理论话语的现代转型,理应被视为中国现代文论发展史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史记·屈原列传》的史料来源与文本问题的文章学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