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陆游与唐琬婚姻考

2023/1/3 18:01:04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历史学

 

作者: 贾芳芳 ,王曾瑜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兼论宋代婚姻制度与习俗的若干特点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宋代婚姻制度与习俗;中表婚;陆游与唐琬婚姻;陆家出媳;唐琬再嫁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陆游与他生活的南宋时代”(SY2022035)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陆游和第一任妻子唐琬系中表婚,但陆母唐氏与儿媳唐琬并非直系的亲姑侄。中表婚是宋时社会流行的缔结婚姻的方式。绍兴十四年,20岁的陆游与唐琬一起,元夕节在临安一起赏灯;秋季菊花盛开时,夫妇二人共做菊枕。概言之,成婚于当年的陆游与唐琬,感情甚笃。绍兴十四、十五两年陆游未参加科考,成为陆母不喜儿媳的重要原因。但陆家出儿媳的合法理由,是唐琬不能生育。男女社会地位差别明显的宋代,男子出妻不少时候是从家族角度考虑,在此情况下妇女极为被动。唐琬再嫁的赵宋士字辈宗子,此前当有过婚姻,并留有若干名子女。带着“世情薄,人情恶”的幽怨,唐琬过早地香消玉殒。与陆游的长寿相比,唐琬的境遇令人唏嘘。生活空间局限于家庭的妇女,不幸婚姻对其的影响,远大于有仕途的男子。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陆游与唐琬婚姻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