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革命与学术的整合:民国时期马克思主义史学的“经世”取向

2023/1/3 18:06:57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历史学

 

作者: 高希中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民国时期;马克思主义史学;经世致用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中 国 社 会 科 学 院 中 国 历 史 研 究 院 重 点 项 目 “马 克 思 主 义 社 会 形 态 理 论 与 中 国 史 学 研 究” (LSYZDN2019001)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民国时期,中华民族危机继续加深,国难当头。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秉持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品格,接续古代史学“经世致用”的优良传统,成为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投身中国社会性质和社会史论战,通过历史研究为中国革命的目的、对象、性质问题寻求答案;其次,积极融入抗战,成为文化抗战的一支生力军;再次,致力于革命的宣传教育,批判和清算侵略史观等错误观点,激发了当时民众的民族自信心和自尊心,有力声援了抗战。在追求救亡图存和民族独立的时代背景下,马克思主义史学以整个民族的利益为中心关怀,为民族独立的实现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这种“经世”价值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应以历史主义的态度,实事求是地给予认识和评价。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陆游与唐琬婚姻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