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刑法的人文性论要

2012/1/11 14:28:10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法学

 

作者: 石聚航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刑法;人文性;终极关怀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11年度项目“刑法社会化”(编号:11BFX109)以及江西省研究生创新专项基金2010年立项项目“刑罚后遗效果的理论与实践”(编号:11BFX109)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当代中国刑法规范难以获得公众认同的根本原因之一在于刑法人文精神的缺失。刑法唯理主义在最大程度上满足了国家社会治理和人们行为预测的要求,但可能致使人们沦陷为规则指挥下的动物。刑法都市情愫致使许多反映真实生活并凝结着特定文明的规则被遮蔽了,进而导致作为公共产品的刑法已经丧失了公共性。赋予刑法人文性,具有对刑法唯理主义的纠偏功能和对刑法都市情愫的去蔽功能。刑法的人文性揭示了刑法规范的生成机理,有助于维护刑法的正当性和权威性。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宪法解释方法: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区别及其法理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