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进呈取旨”:从御前决策看宋代君主与宰辅的关系

2012/1/11 16:32:00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中国历史

 

作者: 王化雨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宋代;皇帝;宰辅;决策;合作;博弈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宋朝的君臣沟通与政治决策研究”(编号:11XZS034)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重大项目“宋代政治史研究的新视野”(编号:11JJD770004)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宋代御前决策主要分为进呈、取旨、书写圣旨三个环节。在进呈环节中,宰辅以呈报文书的形式,协助皇帝了解外情,同时也常上下其手,操控信息。在取旨环节中,皇帝具有最终的决断权,但由于经验、能力的局限,常常需要将宰辅的意见吸纳到“圣旨”之中,宰辅则因此获得弄权的机会。书写圣旨时,宰辅有时忠实地记录皇帝旨意,有时则会有所删改。出于防弊目的,皇帝在各环节上,也多采用不同手段对宰辅进行反制。双方的合作更加紧密,博弈也愈发复杂,体现出一种微妙的动态平衡。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派出机构、王朝兴衰与统县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