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试论古格时期藏传佛教诸教派在阿里地区的弘传与纷争

2012/1/11 16:35:05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中国历史

 

作者: 黄博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藏传佛教;阿里;噶举派;格鲁派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民主改革前后的阿里社会”(编号:06JJD85007)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藏传佛教后弘期之初,在古格王室的大力扶持下,佛教从上部阿里地区开始弘传,阿里地区一度居于全藏宗教文化的领先地位。同时,后弘期前期也是西藏佛教发展史上一个极具活力的时代,宗派竞起,精彩纷呈。在这一过程中,卫藏地区后来居上,各教派在卫藏地区相继创立,并传入上部阿里地区。其中,止贡噶举派成就特别突出,得到西藏西部的古格、普兰、拉达克等地方政权的支持,成为阿里地区主导教派。15世纪初,格鲁派在卫藏地区兴起并迅速传入阿里,得到古格政权的大力扶持,成为古格境内的主导教派;另一方面,拉达克政权则开始转而成为主巴噶举派的信徒,双方在宗教派别的信奉上渐生分歧,格鲁派与主巴噶举派的矛盾日益增加,以致双方冲突不断,直至古格政权崩溃。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派出机构、王朝兴衰与统县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