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黑格尔和“自我意识”的循环性问题

2016/11/10 15:46:1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哲学

 

作者: 武潇洁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黑格尔;自我意识;精神;绝对;统一性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2015年度项目“承认的政治与法的形而上学:黑格尔早期法哲学思想研究(1788-1807)”(15YJC720017)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当代自我意识理论的首要问题是主观自我和客观自我的同一性问题,关于该问题的讨论通常认为,反思理论容易导致主体的自我关系的循环性,而这种循环性正是建立自我意识理论的主要威胁。但这仅仅是在主观意识的层面上讨论自我意识。在黑格尔这里,为了表明思维和存在的内在同一性,自我意识被提高到“精神”的层面。精神是存在之唯一的、具体的总体性,在其完全发展的规定中实现自身。存在作为一个整体,表现为精神的自我规定和自我认识,思维最内在的规定性同时就是存在的规定性。精神的自我意识就是精神在其最丰富的内容中与自身的同一。在此意义上,自我意识必然是循环的,因为它是绝对的总体性的自我同一性。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黑格尔和“自我意识”的循环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