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高额耕地租金:原因解析与政策启示

2016/11/10 16:25:5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经济学

 

作者: 范传棋 ,范丹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耕地租金;变迁;行政力量干预;农地产权改革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项目“四川省粮食安全形势分析与政策建议”(SC15E092)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对改革开发以来我国耕地租金变迁进行梳理发现,耕地租金遵循从“禁锢”到“显性”再到“高位”的变迁路径。近年来,我国耕地租金经历了一次快速上涨的过程,而后耕地租金稳定在高位水平。行政力量干预、工商资本下乡、农地产权改革以及耕地稀缺性突显是现阶段高额耕地租金形成的四大原因。鉴于高额耕地租金的危害,确保耕地租金在合理区间运行实有必要,而合理设置耕地租金上限、审慎推行规模种植补贴政策、严控工商资本投机行为、加强耕地资源保护力度则是目前可供选择的政策路径。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高额耕地租金:原因解析与政策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