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体制内身份、生育选择和全面二孩政策优化

2016/11/10 16:18:48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管理学

 

作者: 刘传辉 ,何兴邦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来自中国的证据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人口;体制内身份;生育选择;全面二孩政策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要素平等交换体制机制研究”(14ZDA033);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2015年度博士生课题项目“‘一带一路’战略、产业内移与西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研究”(JBK1507164)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标志着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作为严格执行计划生育的重要群体,体制内人员生育意愿的释放对中国人口结构、整体人口素质提升必然产生重要的影响。本文采用Ols和Probit模型实证研究了体制内身份对生育行为的影响。结果显示,体制内家庭的平均生育数量比非体制内少生育0.19个,生育二胎以上概率比非体制内家庭低12.9%,体制内身份对生育数量选择影响是显著的;另外,户籍因素、教育程度、民族、初婚年龄都对居民的生育行为有显著影响。本文认为,全面二孩生育政策优化既要关注生育政策调整对人口数量的提升效应,也应重点关注生育政策对中国人口结构和人口质量的长期影响。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体制内身份、生育选择和全面二孩政策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