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组合原则和自然语言虚化成分

2017/1/10 9:58:35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逻辑学

 

作者: 邹崇理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逻辑语义学;组合原则;自然语言;虚化成分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自然语言信息处理的逻辑语义学研究”(10&ZD073)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计算机人工智能时代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自然语言的信息处理,逻辑语义学则是其基础理论,而组合原则又是逻辑语义学的基本原则,表现为部分决定整体的函项思想。自然语言的虚化成分是自然语言复合表达式中对整体意义不起作用的那些部分,自然语言违反组合原则的情况表现为句法和语义的不对应,意味着决定整体意义的“部分”这个概念应该受到限制,组合原则的经典表述在自然语言的某些场合受到挑战。就自然语言的某些语义领域而言,限制性的组合原则概念是关于组合原则具体精准的表述。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组合原则和自然语言虚化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