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基于Probit二元选择模型的农村宅基地退出意愿研究

2017/9/5 10:57:2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农村研究

 

作者: 黄敏 ,杜伟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农村宅基地;退出意愿;微观影响因素;Probit模型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与农民生产行为优化研究”(16BJY091),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四川省构建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的研究”(SC15C032)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农村闲置低效利用宅基地退出既是全面贯彻落实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的关键环节,又是“保资源、保权益、保发展”的重要途径。本文根据采集的979个有效样本数据,借助probit二元选择模型,从微观视角研究了农村宅基地退出意愿的影响因素,研究结果显示:性别、年龄、务工地点、承包地面积、家庭抚养系数等均与农户宅基地退出意愿存在显著影响关系。强化农民的宅基地退出意愿、促进农村闲置宅基地高效再利用,关键在于削弱宅基地退出决策的负面影响,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的住房、就业、教育以及社会保障机制,为退地农民解除后顾之忧。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基于Probit二元选择模型的农村宅基地退出意愿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