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海洛因成瘾者对吸毒线索图片认知偏向的实验研究

2012/9/5 9:32:15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心理学

 

作者: 郭英 ,张妍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海洛因成瘾者;认知偏向;吸毒线索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四川性社会学与性教育研究中心基金项目(编号:XXYJB0901)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采用学习-再认的实验范式及Rugg等实验中的新/旧再认实验任务,考察海洛因成瘾者和正常被试对吸毒相关图片(毒品实物、吸毒场景、吸毒工具)的认知偏向。结果发现:(1)判断任务中,实验组对毒品实物、吸毒场景和吸毒工具图片的判断正确率显著高于中性图片,实验组对毒品实物图片和吸毒场景图片的反应时均显著长于对照组,且实验组对毒品实物图片、吸毒场景图片和吸毒工具图片判断的反应时都显著长于中性图片;(2)再认任务中,实验组对所有新/旧的毒品实物图片、吸毒场景图片和吸毒工具图片的再认正确率都显著高于中性图片,实验组对新/旧的毒品实物图片和旧的吸毒场景图片正确再认的反应时均显著长于对照组,且实验组对新/旧的毒品实物图片、吸毒场景图片和吸毒工具图片正确再认的反应时都显著长于中性图片,表明海洛因成瘾者对吸毒相关线索存在认知偏向。在戒毒工作中可以结合替代类药品的使用,对毒品成瘾者进行神经生理与心理相结合的干预,调节其注意功能和认知加工机制,可能有助于降低复吸率。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海洛因成瘾者对吸毒线索图片认知偏向的实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