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制度设计的逻辑前提、路径选择与意义评析

2012/11/8 8:58:13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政治学

 

作者: 马雪松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政治制度生成的学理阐释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制度设计;制度生成;政治制度;逻辑前提;路径选择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政府治理研究”(编号:10ZD&040)、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编号:11JZD030)、吉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新制度主义政治学理论建构研究”(编号:2011QY032)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制度设计是制度生成的重要方式,也是制度变迁和维系的关键环节。考察制度生成的理论意涵,并在此基础上探究制度设计的逻辑前提、路径选择和突出意义,不仅有助于拓展制度设计的研究内容,而且为更加完整和深刻地审视制度生成提供了必要基础。制度生成的设计观基于建构理性、完备知识和计划秩序的逻辑前提,主张制度设计可以在政体、程序、政策三个层面上得以实现。通过借鉴和综合相关研究成果,可以对制度生成的设计观的理论贡献与不足做出较为全面的评价。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不折腾”与法治国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