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能动司法之简约化反思

2013/1/11 16:04:34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法学

 

作者: 徐钝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能动司法;简约化;司法能动主义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软法及其相关问题研究”(批准号:11BFX018);安徽大学杰出青年项目“权利与和谐社会关系”(批准号:SKJQ1001)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能动司法与司法能动主义知识上的缘脉关系决定两者之间共性因素的存在,但主体、动因、内容、方式和社会效果等方面的差异不容忽视。司法实践中对能动司法的高调话语与行为,疏忽了能动司法的特性所在,置能动司法于难以承受之重的境地。考虑西方司法能动主义原理,结合我国司法实际,能动司法的内涵与外延必须以简约化思路加以新界定,这有助于杜绝当前学界和实务界对能动司法的误读、误解与误用现象,有助于能动司法理论研究在我国的进一步深入展开。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合意与治理:彝族地区的纠纷解决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