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论语》文体的生成及结构模式

2013/1/11 16:24:03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中国古代文学

 

作者: 夏德靠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论语》;文体;言、行两录;语录体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先秦语言活动与中国早期文化模式研究”(编号:200713)、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先秦语类文献的生成、编纂及文体研究”(批准号:10XZW0006)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论语》在结构上呈现记言与记行两录的模式,其中记言包括格言体、对话体与事语体三种形态。《论语》这种言、行两录的编纂方式从深层面来说是接受史官传统特别是乞言传统的结果。《论语》编纂依据的材料主要源于孔门弟子的原始笔记,编纂者对这些笔记进行粘合、扩充、原文移录、改造等处理工作,最终造成《论语》言、行两录的文体特征。“语录”的称谓最早见于南朝时期的《宋齐语录》,该书属于一部语类文献,可见“语录”实际上沿袭了语类文献的传统,原本就是“语”体的异称。文学史或论著往往视《论语》为“语录体”,同时又将“语录体”解释为记言,其实“语录体”除了记言之外同样还载录人物的行为。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论语》文体的生成及结构模式